1 2 3

新人心语

首页 > 新人心语 > 正文

机械学院 刘侃

发布日期:2018年07月06日 15:58      点击:[]

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幸运


   “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,1982年出生的我,有幸经历了这四十年里的绝大部分时间。能够一路看着自己的祖国逐渐强大,慢慢回归到本该拥有的国际地位。这是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“幸运”,也是我们前进和努力的原动力。

   想当初,刚出国的时候,在海外华人圈子流行的一句话是:国外混不好才回国。现如今,已经逐渐变成了:在国外干好了才有机会回国!在英国留学期间,与国内来的朋友相聚,大家讨论的话题总是围绕着怎样回国发展:“再多发几篇paper,回国内高校找工作去。”、“拿了这个offer,就可以回国去谈更好的职位。”、“国内XX公司在招人,猎头和我联系了,如果现在回去能有个不错的平台”……现在回头看,当我决定回母校工作时,我已是谢菲尔德大学那批“小伙伴”里回国最晚的一个了。这批“小伙伴”都有英国名校的博士学位,但是最后也都卖了在英国的房和车,放弃了永久职位,投身国内事业,因为回国时机好,现在几乎都是教授或企业中上层技术骨干,事业发展和待遇都远胜国外职位。

   怎么说呢,也许就像我一个台湾朋友说的那样:如果中国真像你说的那样发展强劲的话,那你必须赶紧抓住这个机会,乘上中国发展的这艘大船,赶紧回去。幸运的是,我最终拿到了一张船票!


个人简历

湖南大学自动控制本硕博、英国谢菲尔德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博士、博士后、英国拉夫堡大学讲师、2017年9月入职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