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2 3

新人心语

首页 > 新人心语 > 正文

生物学院 邱烨

发布日期:2018年07月06日 15:24      点击:[]

撑起学府的是传道论道的初心


   “千年,是让人心生敬畏的时间。千年,足以让西域三十六国没入沙海,让古罗马的辉煌成为传说,让灿烂的玛雅文明被人遗忘。世上少有事物能延续千年,因为沧海桑田,时过境迁,不同时代有不同的主题,不合时宜的事物逐渐为人遗忘,但学府却是鲜有的,得以延续千年的例外。湖南大学的前身岳麓书院为世人共知,设立的目的是传道和论道,前者保证了文明的延续,后者促进了文明的发展,两者是文明自身的必需,因此也是时间最难抹煞的存在。千年后的今天,岳麓书院是湖南大学的一所学院,学脉绵延,撑着千年学府的不仅是岳麓书院的名字,还有传道论道的初心。不过,今时今日传道改名为‘教学‘,论道唤作‘科研‘,这初心已沉淀千年。

   是的,作为一名生物学院的新进教师,作为一个从来没到过湖南的外地人,湖大最吸引我的,是她千年的文化积淀。在这里,我常常会不自觉地想:在同一个地方有多少先人做着和我相同的工作,他们对人类的发展做出了怎样的贡献。转念间,责任感和使命感由心而生。湖南大学是我经历过的工作氛围最为和谐的地方。我想这不是我一人的感觉,青葱校园里的每一位师生都同我一般与有荣焉,大家互相理解、互相支持,为着共同的目标努力。”


个人简历

北京大学生物技术本科、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病理及实验医学硕博、2018年3月入职生物学院。

上一篇:电气学院 刘杰

下一篇:外语院 谢小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