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2 3

新人心语

首页 > 新人心语 > 正文

外语院 谢小建

发布日期:2018年04月04日 16:53      点击:[]

 

       

忠诚与奉献

我出生于湖南省耒阳市一个农民家庭。为了把我培养成一名博士,父母日夜劳作,除了地里的农活,父亲还兼职开拉煤的卡车。我时常会想起20多年前,父亲半夜开着卡车去山里的煤矿拉煤,月黑风高,山路陡峭,当时也没有手机这样的通讯工具,我只有等第二天白天看到父亲平安归来,悬着的心才能放下来。父亲那种忠诚于家庭,奉献于子女的精神深深地扎根于我的脑海。

我非常努力,一直都是班上的资优生。在高中我遇到了一位恩师,蒋艳丽老师。她是我的语文老师,湖南大学中文系硕士毕业。在我语文分数偏低,难以突破时,蒋老师百忙之中抽空找我谈话,分析我的问题,让我备受鼓舞,在高考中语文拿到115分。蒋老师那种忠诚于教育,奉献于学生的精神让我感动不已。

2002年我通过高考,进入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学习。在老师的引导下,2006年毕业后顺利东渡日本留学,师从Edward Haig。Haig导师告诉我做研究要朝着目标,步步为营,按部就班地前进。遇到研究上的瓶颈时,我会找Haig导师面谈,晚上常常会带着问题入睡。令人惊讶的是Haig导师也会带着我的研究问题入睡。读博期间与Haig导师同舟共济的日子累但特别快乐。Haig导师那种忠诚于职业,奉献于研究的精神让我对教师这一职业崇拜不已。

父亲、老师、导师的忠诚与奉献已经扎根于我的灵魂深处,成为我学习的榜样。2017年博士毕业以后,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我的母校——湖南大学。很幸运,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也选择了我,让我有机会展示自己。我今后的行为准则就是:忠诚于湖大,奉献于学生。

附:教育经历2002.9~2006.6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(本科)2006.9~2008.3日本名古屋大学国际言语文化研究科国际多元文化专业(预科)2008.4~2010.3日本名古屋大学国际言语文化研究科国际多元文化专业(硕士)2010.4~2017.2日本名古屋大学国际言语文化研究科国际多元文化专业(博士)

上一篇:生物学院 邱烨

下一篇:信科院 陈果